昨天晚上去聽了Gil Shaham的小提琴獨奏會。這是我第三次到西雅圖愛樂的主場Benaroya Hall。第一次其實是一個微軟某部門的party,附帶西雅圖愛樂的演出(windows方面的部門,所以才有這麼高級的),第二次則是去看比爾寇斯比(天才老爹)的stand-up comedy。這次算是第一次專程去聽音樂會。

我其實這次才第一次知道夏漢長什麼樣子,因為我有他一張CD,封面的人是用畫的,專輯是叫Devil's Dance。我很喜歡這張CD,因為裡面的曲目我很愛,包括有骷髏之舞、魔鬼的顫音。這次獨奏會的曲目則有:
William Walton: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
JS Bach: Sonata No. 2 in A minor, BWV 1003
Joaquín Rodrigo: Sonata Pimpante (pimpante - lively, energetic)
Pablo de Sarasate: Zapateado, Romanza Andaluza, Zigeunerweisen (踢踏舞曲、安塔路西亞羅曼史、流浪者之歌)


這次我買的票在第二排,距離他非常的近,聲音的細節聽得一清二楚,他的音色非常的圓潤,小聲的地方感覺小聲到只有附近的人才聽得到。第一首英國作曲家Walton的曲子,分兩樂章,第二樂章是七段變奏曲,二十世紀40年代的作品。這首當時是為了小提琴家Yehudi Menuhin和鋼琴家Louis Kentner所寫,在他的愛人死於支氣管癌之後所寫的悲傷曲子。夏漢把慢速還有小聲的地方做得非常令人動容。
第二首的巴哈很多一次拉雙絃的地方,雙絃單絃有一段轉換得很快,它把合聲作得非常完美。他的肢體動作也把較為沉悶的巴哈帶得生動了起來。下半場的兩首西班牙作曲家的音樂真是讓人眼睛一亮,曲子本身就比較活潑且戲劇化。第三首是鮮為人知的Sonata Pimpante,它是作曲家Joaquín Rodrigo在1966年寫的曲子。Rodrigo是受到法雅的影響才開始作曲,帶有西班牙浪漫曲風的色彩,這首曲子也讓人想起西班牙的吉他曲子。夏漢這首曲子生動的演出讓全場觀眾熱烈起立鼓掌!最後的Sarasate的三首組曲也相當受到好評,流浪者之歌是廣為人知的一首吉普賽風曲子,夏漢一定讓這場所有觀眾回家都想繼續聽西班牙作曲家的曲子。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伴奏的Akira Eguchi,伴奏得恰如其分,真不愧在波蘭的小提琴大賽拿過最佳伴奏獎。

我買第二排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前兩排因為視野不是很好,所以很便宜,只要十七塊!而且我發現獨奏會買這麼錢面的票其實很好,因為就好像你坐在他對面聽一樣。如果是交響樂的話,前兩排就不是好選擇了。Benaroya Hall觀眾席有四層樓,但是二三四層座位很少,包括後方,其實只有一點點。所以買在二三四樓後面的話,距離舞台相當遠,但是聽交響樂的話音響應該是好的。包廂的話也是不錯的選擇。但是獨奏會買在前排的話,也要考慮到樂手面向的問題。鋼琴的話,如果你坐在右側的話,會完全看不到鋼琴家的手。小提琴的話,坐在左側會常常只見到音樂家的背。我們這次剛好在右側,小提琴怎麼拉看得很清楚,但是伴奏的鋼琴就只能看到他的臉和腳。

我還買了一場四月慕特的小提琴獨奏會的票。到時候就可以聽聽看不同的小提琴大師風采。可惜怎麼都沒有豎笛大師的獨奏會咧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