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在大阪的時候,在難波附近地下街的一家攝影用品店カメラのキタムラ(大阪・難波CITY店)看到了一系列Lomo攝影的東西,放了一台紙作的玩具針孔相機くま35。雖然是紙作的,但是紙板的品質蠻好的,還算堅固。旁邊還有相部放著照出來的成品。他賣得不是做好的紙相機,而是切割好的紙板讓你回去自己做。於是我一時興起便買下了可愛的くま35,980¥ 。
後來在逛ビックカメラ(Bic Camera)看到一樣的東西,但是不是設計成小熊的樣子,而是原本的P-Sharan Std-35,要價1000¥,真高興買下了小熊,不但比較可愛而且還便宜了20¥。

くま35裡面包含了
三張切割好的紙板
一張切割好各種形狀的雙面貼紙
一張切割好各種形狀的黑色貼紙
一小片塑膠針孔卡
一片各種塑膠元件
兩條橡皮筋
日文說明書
英文說明書



一直回到美國才開始組裝,因為萬一先組裝好,旅行的時候怕很容易壓壞。組裝用的膠帶的話它都附了,另需自備的只有美工刀(紙板連接的部分用刀子比較好用)、黑色簽字筆(快門附近的紙板橫切面要用簽字筆塗黑以免不必要的反光),還有乾淨的雙手。

組裝並不困難,只是步驟相當繁雜,我應該是花了至少兩個小時完成它,很像在做模型的感覺。各個元件都切割得很好,大小都很吻合,只要耐心按照說明書來就可以。但是接下來拍攝才是大問題。一開始買下來很興奮,走沒幾步路突然才想到,相機的背後有寫出來多少ISO的底片在什麼樣的拍攝環境要曝光多久,而其中最短的是1~2秒。但是我沒有腳架!怎麼可能一秒鐘都不會手震!真是晴天霹靂,沒想到為了我的紙相機居然還得買腳架!

在我的同事推薦下,我買了一個算是便宜的腳架,Gorillapod,透過Amazon上的vendor買USD15.48。它很矮,大概只有15公分高,但是它的特點是可以攀在柱子上。目前我還遇到了一個拍攝上的技術性問題:怎麼把相機固定到腳架上。很明顯地,紙相機底下並沒有接腳架用的孔,我目前想到的方法是買黏土來黏。不過也擔心黏土有點油分,怕會滲透到紙裡,並且黏不黏得住紙的平面還很難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